為何貓需要吃離胺酸

cat1

飼主因為愛貓都會給愛貓一些保健食品,但是要如何選擇好的產品,今天我們就來介紹一個很常用的營養補充品離胺酸

離胺酸是一種動物體內的必需胺基酸,對於維持健康有重要的影響力,由於無法自行由體內合成,而必須由食物攝取,才能製造維持生命所需的蛋白質。因此離胺酸對於貓的成長發育及組織修復非常重要,也能維持免疫系統的健全。

根據動物醫學報告指出,全球約80%的貓(含成、幼貓)均感染過貓疱疹病毒(FHV-1)引起之上呼吸道感染症,然而當感染復原後,大約有90%的貓會變成慢性潛伏感染,一般正常時無症狀,不過卻可能隨時復發,常見的情況就是易流眼淚、打噴嚏,由於目前尚無完全治癒的方法,只能控制病情。

大愛動物醫院廖璿程醫師指出當貓處於有壓力的緊迫狀況(如:生病、換環境營養不良、衛生不佳、生活空間擁擠、新貓或狗加入、泌乳、使用類固醇等藥物)情況下,均容易造成病毒的再度活化復發。而離氨酸在貓體內會和貓皰疹病毒複製所必需的胺基酸精氨酸(Arginine)競爭,因為皰疹病毒是一群需要依賴精氨酸存在的病毒;沒有精氨酸,皰疹病毒不能繁殖,因而減低了病毒複製的能力。又因離氨酸非藥物,幾乎無副作用,故長期補充適量的離胺酸,可有效預防及減輕貓皰疹病毒的發病或復發。 

什麼樣的貓需要?

如果有眼鼻分泌物增多或是常常打噴嚏的貓咪都可。

要如何挑選離胺酸的種類呢?

市面上的產品這麼多,要如何選擇正確的產品呢?預防貓皰疹病毒的離胺酸應採用L-form lysine為主要成份。AAFCO 在2008年,公佈貓離胺酸的建議用量,成貓是0.83%,幼貓為1.2%。但有些獸醫師認為這種最低量滿足不了貓咪活動與健康所需,因此又有另一種建議量:成貓每天500毫克、幼貓250毫克。若是有急性症狀,一天用量為500毫克,若做為平日預防,則每天250毫克即可。要注意離胺酸雖然安全,吃多了仍有可能造成身體負擔。建議在使用之前,還是要就貓咪症狀、身體狀況向獸醫師諮詢,才是正確的方式。

Messenger LINE加入好友

分享給LINE好友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