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過敏為何比狗少?

貓的過敏性皮膚病還是主要以跳蚤感染造成的搔癢過敏為主,而異位性皮膚炎在臨床上則少見,但是貓有許多不明原因的過敏性搔癢症都可以與異位性皮膚炎有相關聯,像是嗜酸性球斑疹(eosinophilic plaque)無痛性潰瘍(indolent ulcer)、嗜酸性球性肉芽腫 (線狀肉芽腫) (eosinophilic granuloma)這類常長在口腔、黏膜皮膚交界處的嗜酸性球性過敏性症候群。

對於貓異位性皮膚炎的研究並不多,但是有些共同點與犬異位性皮膚炎是類似的。診斷貓異位性皮膚炎僅能以篩除(rule out)的方式做診斷,篩除掉所有的其他可能性如果仍無法找出病因,才能診斷為異位性皮膚炎。治療則與犬異位性皮膚炎一樣是無法治癒但需要長久的保養以及被動性的給類固醇止癢,雖然貓對類固醇的耐受度比狗還高,還是需要注意類固醇所誘發的糖尿病。貓對我來說是一種很特別的生物,很多特別的病只在貓身上才看到,其他動物就很難看到,有時候常常會想,造物者是不是真的很討厭貓阿。

Messenger LINE加入好友

分享給LINE好友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