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法鬥搖屁股可能是生病了嗎?

對於養法鬥的人來說,那肥嫩肥嫩的屁股搖來晃去,看起來雖然很讓人療癒;好像穿高跟鞋的美女一樣,搖曳生姿,但,你知道這其實可能是一種疾病嗎?

法鬥雖然可愛,但是法鬥三大疾病中,最危險的其實就是關節方面的問題。皮膚問題雖然很難搞定,但是不會危及生命。心肺問題,因為嚴重,所以飼主會重視,只有關節的問題,因為不容易判定,甚至還如同我前面所說,覺得這樣很可愛呢。

這個問題就是髖關節發育不良症Cannine Hip Dysplasia  (CHD),那到底什麼是CHD呢?髖關節發育不良症是指 : 髖關節不正常的發展或生長造成關節的異常或鬆動。說土話就是『大腿骨鎖不緊』,聽起來有點嚴重,不過CHD是有方法可以被篩檢出來的一種疾病。既然可以篩檢,就表示可以早期預防,也就不用讓寶貝受罪了。

髖關節是大腿骨及骨盤骨連接的關節,是由一個球(股骨頭)及杯狀物(髖臼)所構成四周包覆著關節囊、肌肉韌帶,是全身受力最重的關節。這個關節正常情況下,應該是緊密結合的,但是在發育過程中,因為生長速度不符合或者基因問題,而導致軟組織產生病變。這種情況下,就會造成狗狗不論是在行走、跑跳時不穩定,進而造成骨頭磨損。初期行走時會有大幅度擺動(前面所說搖屁股)的情況,如果不及早治療、可能會進步成像兔子一樣跳躍、跛腳、走路喜歡休息,主人如果再不注意,最後因疼痛而不想走路,最嚴重的甚至連洗澡都無法長久站立。

很多飼主都以為只有大型狗,因為體重的關係,才會造成CHD,事實上的高危險狗種除了法鬥,還有黃金獵犬、柯基、臘腸、哈士奇、拉拉。並不是只有大型狗會有這方面的困擾,中小型狗更容易被忽略。

預防和保健

無論內科或外科治療方式,目的都是要協助減輕狗狗的疼痛。外科治療方式應視臨床症狀而定,這裡不多做介紹。在內科部份一般稱之為保守療法,並遵守三大原則下進行且控制症狀:

第一,體重不能太重。對於容易寵壞狗狗的主人來說,這點有點困難

第二,改善居家環境。注意桌椅高度,勿讓狗狗從高處躍下。地板勿太光滑,因摩擦力小的關係,必須花更多力氣行走

第三,給予關節適當的營養補充品。市面上產品很多,基於怕得罪太多廠商,就不說太多高藥師只建議不要狗買有葡萄糖胺(glucosamine)的成分,千萬要記得一件事情,不要什麼都拿人吃的東西給狗吃。

CHD只能透過X光拍片的方式確診。大概6個月到12個月之後就可以拍片,但是到2歲才能完全確診。所以建議兩歲之後一定要帶狗狗做健康檢查,當然飼主平時多留意狗狗的走路方式和其它行為方式,或者提早給予正確的保健食品,對寵物寶貝有很大的幫助,並竟等到症狀出現,外科手術治療雖然也可以解決,但是高昂的金額和麻煩的術後照顧可能又會導致更多的棄養狗。

 

Messenger LINE加入好友

分享給LINE好友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