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鬥如何預防中暑

夏天的溫度很高,不要說動物了,連人都會中暑,不過我們人比較歹命,要工作賺錢,但是實在是帶毛小孩出遊很快樂。不管一起去公園散散步,或者看著毛小孩在陽光底下喜孜孜地自在奔跑,就忘記太陽實在狠毒啊!

飼主常常會用自己的感覺,模擬寵物寶貝的想法,而狗狗的正常體溫約在 37.5度到 39.2度 之間,貓咪正常的體溫為38到39度之間。貓狗中暑時,如果體溫超過40度,通常救活的機率相當低。貓狗比人類的正常體溫稍微高一點。他們的體溫是比人高的,所以不要以為狗習慣比較高的體溫,所以比較習慣熱,事實上貓狗比人類更容易中暑。如果你感覺燠熱、有點虛脫,你的寶貝其實已經進入中暑的初期了!不去注意的,甚至可能出現熱衰竭的症狀。

 

哪些狗種容易中暑呢?

短鼻犬種像是法鬥、巴哥犬、西施犬或是北京狗等,更不容易散熱;還有幼犬[note]因為代謝率高,容易產生較多熱量[/note]和老狗[note]循環功能差,所以熱不容易排除[/note]、胖狗,都是易中暑的高危險群。

長毛或者短毛事實上跟是否容易中暑關係不大。

中暑如何預防

  1. 貓狗若持續在高溫的環境下,無論是戶外或室內[note]很多飼主以為室內比較涼爽,就忽略了一樣容易中暑[/note],如果沒有採取​適當的預防措施,中暑的機會很高,在以下環境非常中暑,例如潮濕、空氣不流通、飲水量不​足等,會因身體未能適應,更容易中暑。
  2. 上午10時至下午2時這段時間是一天最熱的時候,如果需要外出,最好能夠避免這段時間,因為當戶外溫度、濕度較高時,狗會顯得比較喘,也最容易中暑。
  3. 如果狗窩位於戶外,應選擇在通風避免直接受到日曬的地方。確保狗兒隨時都有充足的水喝,因為喝水可以讓牠們降溫,但是不要給予加冰塊的水。
  4. 若養在戶外,要確保狗狗有遮陽的地方可以躲。長毛犬在夏季可將毛減短降溫,但要避免剃光,以免被太陽曬傷
  5. 千萬不要以為只是暫時下車買東西,就把狗留在密閉沒有冷氣,或是烈日下的車廂中。可能只要十分鐘,你的寶貝就會發生危險。
  6. 避免頻繁進出冷氣房,以免影響體溫調節。

中暑的癥狀

體溫:通常會超過41.5度

喘氣、心跳過速、非常疲累[note]動物都是依靠體表散熱,為了要加速散熱,所以身體周圍的血管會極度的擴張​,造成血壓的急速下降。導致通過肺臟的血流量會嚴重不足,為​了彌補血流量不足,只能增加呼吸速度及心跳速度來改善。 [/note]

少尿甚至不尿:因為脫水及腎臟血流量不足所致[note]這個階段已經有點危險,應儘速送醫[/note]。

缺氧:因為長期喘氣造成咽喉部水腫,尤其是短鼻吻的狗,如巴哥、​法鬥、波士頓犬。​

癲癇、顫抖、昏迷:因為腦部的出血及水腫,請儘速送醫。

雙眼無神、流太多口水

中暑的治療方式

  1. 立刻將狗狗移至陰涼處,離開日照。並且將身上的頸圈或者衣物,其他任何束縛物解開。
  2. 寶貝需要立刻降溫,愈快愈好,立刻把他的腳掌弄濕或者用酒擦拭身體,但不可以泡在冰水中!
  3. 讓他喝水,因為熱衰竭很快就會導致他的身體脫水。
  4. 這些治療過程,也不要過度降溫,隨時注意動物的體溫,當體溫降至38度​C時,就應該停止。
  5. 萬一寶貝出現嘔吐現象,應使用輔助工具或者手,小心的將嘔吐物從口中清除,並將頭部朝下,避免又將嘔吐物吸​入氣管內,造成吸入性肺炎。

Messenger LINE加入好友

分享給LINE好友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