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毛狗比較不會過敏嗎

犬過敏性皮膚病主要症狀為紅腫以及搔癢,而病因千百種,在台灣這種地處亞熱帶的國家仍以跳蚤的咬造成過敏性粟粒樣皮膚炎的病例最為常見,而近年來因為好發異位性皮膚炎(Atopic dermatitis)的犬種類飼養數量增多,也伴隨著診斷技術的提升而使異位性皮膚炎的確診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異位性皮膚炎不論是在人類、犬以及貓中都是一種常見、遺傳性且易復發的慢性搔癢性皮膚炎,無法根治只能以身體保養管理為主,最主要的治療是避免接觸到過敏原,環境中的過敏原如塵璊、灰塵、花粉、黴菌、蟑螂等等皆容易引起第一型過敏反應(一共有四型),即Ig-E誘發型過敏反應。這種類型的過敏反應不會在第一次接觸過敏原就馬上發病,必須先有幾次的接觸,讓身體內的免疫細胞隨著次數的增加而認出這些過敏原後,才會一次嚴重而急性的發作。

基本上所有犬種都有可能罹患異位性皮膚炎,但異位性皮膚炎特別好發的犬種有西高地白梗、蘇格蘭犬、拉薩犬、大麥町、巴哥、波士頓犬、黃金獵犬、拉布拉多以及西施等犬種,所以不管是長毛犬種或是短毛犬種都有機會罹病喔。

黃靖森獸醫師提到如果有飼養以上所述犬種,則需要特別注意皮膚的問題。臨床症狀在急性期為眼眶周圍、前後肢皮膚內側、耳翼內側、趾間位置的紅腫脫毛為主,而進入慢性期後則為黑色素沉澱、皮膚苔蘚化、肥厚粗糙且有皮脂漏等症狀。等到皮膚出現這類問題後會變厚又脆弱,這時候如果體表出現傷口,一些菌叢像金黃色葡萄球菌、小芽孢菌亦會一併繼發感染,使得皮膚問題變得更複雜、更多重更難以治療,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毛小孩皮膚病一直反覆看醫生吃藥還是吃不好的原故,因為主人只注意到這些外在繼發的病變,而忽略到最根本的原因是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

犬異位性皮膚炎的診斷準則

      2010年國際犬異位性皮膚炎委員會中的瑞士籍獸醫Claude Favrot為異位性皮膚炎建立了一套新的準則:

 

      1. 三歲以前出現臨床症狀
      2. 犬多生活於室內
      3. 對於使用類固醇治療有反應的搔癢症
      4. 無臨床病變的搔癢症
      5. 前腳有病變
      6. 耳翼有病變
      7. 耳翼邊緣無病變
      8. 腰背部無病變

 

      如果病患出現以上準則中的五項則符合異位性皮膚炎的病例表現,則有85%的敏感度以及79%的專一度,可區別是異位性皮膚炎或是非異位性皮膚炎的慢性/好發性搔癢症。若符合六項則專一度提高到89%,但敏感度則降為58%。

 

      而如果已經確診了異位性皮膚炎,飼主簡單在家能做的有幾項
      1. 不要幫毛小孩剃毛,因為少了毛髮的保護反而讓他的皮膚直接接觸到更多過敏原
      2. 常常洗澡,因為能幫他洗去身上殘留的過敏原
      3. 使用無刺激的洗毛劑,避免再度刺激已經敏感化的皮膚了
              4. 多多打掃家裡,減少家裡的灰塵、塵璊,對自己和毛小孩都好喔

Messenger LINE加入好友

分享給LINE好友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