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鬥常見皮膚問題


您喜歡毛小孩嗎?是不是常常被毛小孩的皮膚問題困擾著?這幾年法鬥呆萌的樣子瞬間融化許多人的心。
但是法鬥的皮膚問題卻時常讓人傷透腦筋,甚至有不少主人因為這樣而棄養。

那到底法鬥有哪些皮膚問題呢?

  1. 黴菌:
    生活環境中如果常有積水潮濕,或是洗完澡沒有及時將毛吹乾,都是讓毛小孩皮膚感染黴菌的主因,甚至毛小孩若有流口水的習慣,沒有及時清潔也會使得皮毛的潮濕提高黴菌感染的問題。
  2. 濕疹:
    主要是毛小孩的皮膚表皮層與真皮上層發生病變的情形,皮膚會出現紅斑或水泡的症狀,嚴重時出現膿皰並散發異常臭味等情形。引發濕疹的原因包括氣溫變化、潮濕或是寄生蟲、微生物感染造成。
  3. 過敏:
    過敏性皮膚炎是指毛小孩接觸到過敏原,進而引發皮膚紅腫或咳嗽、打噴嚏的情形,像是食物、粉塵都可能造成過敏。另外狗狗的飲食不能一味只吃肉,不但容易過度分泌油脂,部分蛋白質更是毛小孩的過敏原之一,像是乳品或小麥等需要避免。
  4. 疥癬類疾病:
    疥癬類疾病是因為塵蟎類寄生蟲所引發的皮膚疾病,寄生於毛小孩的皮膚上,造成狗狗發癢、結痂甚至脫毛的情形,常出現在腳、膝蓋、臀部、腰部等處,潛伏期約兩週。
  5. 異位性皮膚炎:
    疾病多半是由環境中的過敏原所引起,像是塵蟎、灰塵、花粉或皮屑等等。症狀包括眼睛四周紅腫、嘴角發紅、對稱性的疹子,耳朵內或腳掌分泌增加等情形。
  6. 膿皮症:
    指受細菌感染造成毛小孩皮膚化膿的情形,皮膚表面形成膿皰或者傷口開裂,分泌物增加產生臭味,嚴重會引發皮膚潰爛等情形。膿皮症分成原發性與繼發性兩種,繼發性一般是昆蟲叮咬或跳蚤塵蟎感染所引發,原發性膿皮症則是因為毛小孩的抵抗力下降導致外來的細菌趁虛侵而入。

那如何預防皮膚病呢?

根據統計,在狗狗的品種中,法國鬥牛犬最容易出現過敏問題,加上台灣是四面環海的島嶼,濕度就比較高,尤其是最近秋天陰雨綿綿的天氣更容易引發過敏的情形。引發的原因還包括環境壓力或季節改變造成荷爾蒙異常,除了注意食物的過敏原外,也可以在毛小孩的食物中添加艾毛寶,調整毛小孩體質,能使賀爾蒙分泌恢復正常。

預防毛小孩的皮膚病除了注意食物中過敏原之外,保持適當的運動量也是必須的,比方快走的方式達到運動的效果(但須留意陽光下的柏油路溫度過高,容易造成燙傷),運動過後適度流汗可能會讓毛小孩皮膚稍微發癢,不過因為運動後體力消耗的緣故毛小孩比較不會去抓咬皮膚,降低皮膚抓傷的可能性。
不過,排出的汗水對於毛小孩的散熱效果有限,反而成為出細菌的溫床,最好每週給毛小孩洗兩次冷水澡(請先用溫水清洗再慢慢降溫到冷水),如果皮毛搓揉後有油漬的感覺,可以用肥皂適度清潔去油,須留意毛小孩的皮膚比較敏感,不適合用太刺激的香精肥皂或鹼性較強的水晶肥皂,應使用寵物用的洗毛精或是嬰兒用的沐浴乳。有些主人會用一般香皂、水晶肥皂清潔,反而造成毛小孩皮膚抵抗力下降。毛小孩經醫師診斷患有病原性皮膚病時會指示使用硫磺水除蟲殺菌,但一定要注意硫磺水稀釋的比例與配方,濃度過高的硫磺水反而容易刺激皮膚使症狀更為嚴峻。

飲食的部分,絕對避免餵食一般的餐桌食物。通常人們餐桌上的飲食油脂與鹽分較高,會造成毛小孩的皮膚容易分泌過多的油脂。先前也討論到不均衡的飲食也是降低抵抗力的主因,加上部分蛋白質容易引發過敏,主人們需要十分小心。

再來就是要留意毛小孩身上頻繁摩擦或壓迫的部位,像是頸圈需要常常調整部位避免皮膚頻繁摩擦而發炎。另外就是避免寵物籠子底部是有間隙的,會提高毛小孩腳掌的受壓程度造成發炎。

  

    

Messenger私訊歡迎諮詢

Messenger LINE加入好友

分享給LINE好友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