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龜飼養簡介

近幾年烏龜因為長壽的關係,也成為許多人的寵物,今天介紹一下陸龜。

在台灣比較常見的寵物陸龜品種有:蘇卡達象龜(Centrochelys sulcata),豹紋象龜(Stigmochelys pardalis),赫曼陸龜(Testudo hermanni),四趾陸龜(Testudo horsfieldii),印度星龜(Geochelone elegans),紅腿象龜(Chelonoidis carbonaria),黃腿象龜(Chelonoidis denticulata)等等。

產地:
蘇卡達象龜:原產於非洲的撒哈拉沙漠、薩赫勒地區和西非的荒漠草原。
豹龜:主要生活在蘇丹南部至南非開普省東部和非洲南部的在熱帶稀樹草原地區
赫曼陸龜:歐洲南部。
四趾陸龜:哈薩克斯坦南部荒漠地區和天山山前地帶為多,俄羅斯、印度、巴基斯坦、伊朗等地也有分布。
紅腿象龜:南美洲北部,熱帶稀樹草原與森林的邊緣周圍的亞馬遜河流域。
黃腿象龜:中美洲巴拿馬至南美洲阿根廷,熱帶常綠或落葉濕潤雨林。
印度星龜:印度、巴基斯坦及斯里蘭卡的乾旱地區。

飲食介紹

大致分為草食,雜食兩種。
草食型:蘇卡達,豹龜,赫曼,四趾,印度星龜
雜食型:紅腿象龜
雜食偏草食型:黃腿象龜

 

草食型陸龜的飲食比重:80%高纖維草類與花朵,15%蔬菜,5%水果。

雜食型陸龜的飲食比重:60%水果與花朵,30%蔬菜、草和蕈類,10%動物性蛋白。

購入價格:

目前行情來說,蘇卡達象龜幼體相對便宜,大約2000~3000新台幣左右。依距是赫曼陸龜,四趾陸龜,紅腿象龜,黃腿象龜,印度星龜。確實的行情需要當下再詢問。

 

飼料營養

蘇卡達象龜,豹龜的蛋白質攝取比重不高於13%,赫曼陸龜與四趾陸龜的蛋白質攝取不高於13-14%,印度星龜的蛋白質攝取不高於15%,黃腿與紅腿象龜的蛋白質攝取不高於18-20%。

環境

幼體建議採用環境箱(有現成物品可參考)飼養,環境箱方便控制光照時間,紫外線照射時間,溫度與濕度控制,而且有通風裝置。稍大時也可以飼養在室內角隅,注意通風,主人這時候需要花點巧思布置活動範圍內的環境,設計隱蔽的洞穴等等,也別忘了戶外放風,每日水浴15-30分鐘。(請注意不要淹過頭)
亞成體(相當於青少年)後建議戶外飼養,當然還是可以飼養在室內,只是他們的活動力跟環境要獲得滿足。水浴的習慣可以持續,但是也非必要。嘴喙增長的部分會讓陸龜想去啃咬磚頭、水泥塊,石頭等等,主人可以放置大的鵝卵石讓陸龜啃咬達到磨喙的目的,避免碎石異物吞入。

目前在台灣市場上是以蘇卡達象龜的數量為大宗,飼養者眾多,對於新手而言是比較好飼養的品種,入手價格從幾年前的4000元降至目前約2000-3000元的價位。

 

有一個基本知識是主人必須知道,爬蟲與鳥類代謝蛋白質後產生的廢物是尿酸,他們的腎臟沒有尿液濃縮功能,這一點跟哺乳類不同。陸龜的尿酸從膀胱排泄需要依靠尿液,足夠的尿液量是依靠陸龜的飲水量決定,目前在台灣普遍認為陸龜每日水浴與飲水供應是必須的。但是,依據美國亞歷桑納特寵動物醫院長,Dr. Jay Johnson的建議,陸龜因為演化特性,特別是荒漠環境品種,例如蘇卡達象龜,不需要天天供應飲水與水浴,反而一周給予一次足夠的飲水,陸龜才會引入產生足夠尿液的水量,才能排出膀胱中的尿酸鹽

但是特寵因為看病費用可能超過動物購買價格,這點是飼主需要有心理準備的。

作者介紹:池陽廣醫師

池醫師部落格

Line:@fae2025h

Messenger LINE加入好友

分享給LINE好友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