澤龜飼養簡介

今天介紹的是澤龜,顧名思義就是水棲環境的烏龜,澤龜的生存條件跟之前談的陸龜是完全不一樣的,陸龜不善游泳,還會溺水,澤龜偏重食肉,而陸龜幾乎是素食主義者。兩種烏龜的飼養都不是一件簡單的事。到底要飼養澤龜或是陸龜完全看個人喜好,但是吸收基本常識對飼主是很重要的事情。

澤龜,具有腳蹼,兩棲生活的龜鱉目動物。他們的生存環境適合緩流的水域,主要以水中魚蝦,軟體動物為主要食物來源,部分種類的澤龜還會吃植被,水草,水果等等。

澤龜是雜食類動物,幼年時期幾乎以肉食為主,隨著年紀增加,攝食植物的比例也上升。

價格而言以巴西龜最便宜,大約數十元即可購入,數量也是最多。此外還有其他種類的澤龜被當成寵物,例如:鑽紋龜,側頸龜,地圖龜,屋頂麝香龜等等。

巴西龜(Trachemys scripta elegans)不產於巴西,而是原產於北美洲的澤龜。又名紅耳龜。

鑽紋龜(Malaclemys terrapin),原產於美國的沼澤地。幾乎屬於全肉食的澤龜。

屋頂麝香龜(Kinosternon carinatus),遠產於北美洲,多生活於水中,耐寒性較佳。全肉食性澤龜,性情兇猛,適合單獨飼養。

窄橋麝香龜又稱窄橋蛋龜(Claudius angustatus),原產於中美洲,全肉食性,夜行性澤龜,生性兇猛,適合單獨飼養。

星點龜(Clemmys guttata),原產於北美洲的小型澤龜。

黃頭側頸龜(Podocnemis unifilis)又稱忍者龜,原產於中南美洲,不耐低溫,飼養水溫不低於攝氏18度。

紅腹側頸龜(Emydura subglobosa),原產於印尼,巴布亞新幾內亞和澳洲。雜十偏草食類澤龜。

地圖龜(Graptemys),原產於北美洲。偏肉食的澤龜。群養容易發生攻擊,適合單獨飼養。

飼養澤龜要注意水質乾淨的程度,水池(缸)需要配置水質過濾設備,另外,還需要設置高台離水區域。針對不耐低溫的澤龜種類需要添置加溫設備。目前市場上都能買到相關飼料與設備,也有飼主餵食活魚活蝦,也有冷凍魚蝦作為餵食餌料的選擇。

作者介紹:池陽廣醫師

池醫師部落格

Line:@fae2025h

Messenger LINE加入好友

分享給LINE好友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