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龜也會長青春痘嗎?談龜痘

不知道從何時開始在陸龜飼養界流行一種病叫做龜痘。今天讓不滾鳥獸醫告訴大家,到底有沒有 「龜痘」 這種病。

首先我們要知道,「龜痘」是一個專有名詞,在獸醫學上指的是龜鱉目受到痘病毒 (Poxvirus) 感染的獸醫學名詞。既然有兇手,就要找出兇手是否有真正犯案,而不是看到黑影就開槍!

由Oros J.等學者在1998年發表的研究論文,首次在赫曼陸龜 (Testudo hermanni) 的眼周皮膚的黃白樣斑塊的病灶區的上皮細胞發現痘病毒感染的證據。這個發現結果也只僅於皮膚病的鑑別診斷,除了眼周上皮細胞外,並沒有在其他的上皮細胞或是臟器、組織發現痘病毒感染的證據。

由此可見,痘病毒感染陸龜實屬罕見,並且只在皮膚上出現病變與病毒感染的證據,沒有致死的病理變化。據稱只在上個世紀有一個病例而已。

最後不滾鳥獸醫要告訴大家,龜痘對於龜鱉目是一種罕見的病原,在獸醫實證醫學上只有發現一例,並且沒有致死率。 「龜痘」 一詞被濫用,並且傳說嚴重會致死,這些都是謠言。請大家不必再害怕,以後碰到獸醫告訴你的烏龜得了龜痘,可能要小心了!

  1. Oros et al., Cutaneous poxvirus-like infection in a captive Hermann’s tortoise (Testudo hermanni), Veteri,tan, R cord ( 1 998 )143, 508-509
  2. Ellen Arie, Viruses in reptiles, Ariel Veterinary Research 2011, 42:100

作者介紹:池陽廣醫師

池醫師部落格

Line:@fae2025h

Messenger LINE加入好友

分享給LINE好友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