亂點眼藥水會讓陸龜瞎眼?

我們常說請鬼拿藥單,在我看來,許多網路的錯誤知識,就是害死寵物的元兇,其中最常見的就是隨便濫用類固醇眼藥水!

某牌類固醇眼藥水成分:
Each mL Contains:
Dexamethasone Sodium Phosphate Equivalent to
Dexamethasone Phosphate……1mg
Neomycin Sulfate……3.5mg (potency)

Dexamethasone是人工合成的皮質類固醇賀爾蒙藥物,有強效抑制發炎的效果。
Neomycin是胺基配糖體類抗生素,具有腎毒性、耳毒性。

眼藥水裡面的Dexamethasone提供強效的抑制發炎作用,同樣濃度下效果是Prednisolone的10倍,長期使用會導致眼壓升高,進而導致眼睛疼痛,視網膜與視神經損傷,他還會抑制角膜上皮細胞增生,如果有角膜潰瘍的病徵反而導致潰瘍加劇或是久不癒合。

滴朗眼藥水的禁忌症:角膜潰瘍禁用,病毒性感染會加重感染程度(因無法判別細菌或者病毒感染,最好不要亂賭),長期使用將導致眼壓升高。

其實含有類固醇的藥物在任何物種都要謹慎使用,眼睛的層層構造其實是保護屏障,藥物不容易穿透,如果遇到角膜潰瘍,類固醇藥物往往加重損傷。還有,角膜潰瘍不是用眼睛看,要用眼科檢查鏡診斷,如果你用目視可以看的到潰瘍,表示破洞已經很大。角膜潰瘍繼續用滴朗,會有機幾個問題,
1. 角膜潰瘍加劇
2. 藥物滲透眼球的濃度增加,影響脈絡層微血管通透性,房水增多,眼壓上升
3. Neomycin有神經毒性,損害視神經。
4. Dexamethasone抑制發炎反應,病毒複製繼續,外表看似無恙,實際是病毒感染加劇。

不經過獸醫專業診斷,自己到藥局買眼藥水,最嚴重就是會讓陸龜瞎掉,身為飼主不可不慎!

作者介紹:池陽廣醫師

池醫師部落格

Line:@fae2025h

Messenger LINE加入好友

分享給LINE好友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