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支持領養代替購買嗎?談如何挑選領養單位

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領養代替購買就變成正義魔人的口頭禪,好像領養才叫做人情義理,購買就是傷天害理。也因為如此衍生出許多怪事。

對於想要領養寵物的人來說,台灣目前有許多認領養單位可以選擇。

認領養單位大致分為公立與私立/私人。

公立單位就是各縣市政府設立的動物保護之家,好處是制度化,相對單純,近年來政府單位也建立網站公開資訊,讓民眾可以在網路上先行瀏覽與收集相關資訊,並且有認領養的媒介平台,有興趣的朋友可以進入全國動物收容管理系統了解情況,相當方便。

私人機構與個人送養也是一個認領養途徑,動物種類也很多元,除了犬貓之外還有鼠、兔、鳥、魚、烏龜等等,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加入相關的臉書社團搜尋資料,了解各種不同的照養知識與設施,有相關問題還可以諮詢其他人的經驗意見,還有各家的規定與要求,當然是選擇經政府登記立案的機構比較保障,跟私人認領養也要談好相關契約,充分了解送養人為何要送養的原因,避免造成自身困擾,例如,因為太過吵鬧的原因送養,那麼認領養人就應該先考慮自身環境是否合適,避免重蹈覆轍,另一方面也讓動物過度更換環境,可能影響身體健康。

但是在領養之前,千萬不要認為簡單獲取動物,就便宜行事,切記要做好功課,了解飼養動物的花費和心力付出,有了良好的認知再認養動物比較好,可參考年輕人如何挑選第一隻寵物

建議認領養人除了參考網路上的公開資訊之外,務必親赴現場數次,多觀察預備認領養的動物,並且藉由專業人士的幫助下嘗試接近動物,與之交流,盡量不要當日決定,因為主觀衝動容易影響判斷,最好親赴收容中心兩三回以上,或是加入志工行列,學習照顧動物的基礎專業知識與技巧,學習要認領養對象的基本生活與飲食習慣和需求,也兼顧與動物培養感情,讓動物與主人彼此互相了解,縮短更換環境的過度緊張時間跟程度,讓寵物與主人快樂生活在一起。

至於如何判斷私人認養單位是否合適?提出幾個重點讓大家參考

1. 希望你樂捐,告訴你才能救其他的動物,這樣比購買更可惡。
2. 會說其他公立收容所壞話,或者其他言論,全世界只有他是好人。
3. 臉書上都是可憐的動物,沒有快樂的動物,賣悲慘的心態可能無法好好照顧動物。

另外,池醫師認為購買寵物或是認領養寵物都沒有對錯,因為問題的核心取決於主人的責任與態度,只要是肯負責任,善待寵物,照顧好他們,讓彼此都有好的生活品質,心理滿足才是最重要的。

作者介紹:池陽廣醫師

池醫師部落格

Line:@fae2025h

Messenger LINE加入好友

分享給LINE好友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