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養真的是傷天害理嗎

正義魔人有兩大法寶,除了支持領養代替購買以外,再來就是攻擊送養的飼主!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有一個前提就是,飼養寵物是讓主人與動物雙方都獲得身心靈的滿足,就像戀人一樣,如果在一起不幸福,那就選擇放手或許對彼此都好。

有了這個前提,我們可以檢視自己適不適合繼續飼養寵物。

有什麼原因不能繼續飼養寵物?

  1. 自身疾病或身故,這個原因可以提前想好,自己的寵物可以託付給誰或是哪個單位。雖然寵物的壽命理論上比人短,但天有不測風雲,事先做好準備比較好。
  2. 寵物行為造成社區鄰舍抗議,最常見的惱人行為是聲音(法鬥這幾年受歡迎是因為不太愛叫)。對於這種情況可以先行讓寵物接受行為矯正教育,購置行為校正輔助設施或工具,環境改善等等做法。或許可以考慮再增加一隻寵物幫助另一隻寵物。
  3. 生育期或是同住親人的反對,這種情況之下家人之間會有爭執也是人之常情,建議諮詢專家與獸醫師的意見,其實已經有研究顯示與寵物同住對於兒童的免疫沒有傷害反而還有幫助,也能培養兒童的責任心,大人小孩的身心靈都能獲得正面利益,我相信經過鍥而不捨的努力溝通問題可以獲得解決。
  4. 經濟問題:許多飼主在飼養一些品種動物時候,不知道越是純種動物,可能疾病越多,飼養前只計算到飲食費用,結果龐大醫療費用,壓的喘不過氣來。

當然,生活裡沒有十全十美,如果真的有困難也不要勉強自己,這時候找一個合適的人家送養,雖不得已,只要結果是好的,未嘗不是一種選擇。

選擇一個領養人不應該急躁,而且要經過數次面談交流,了解對方是否有飼養相關經驗與知識,是否接受原主人的探望等等,如果是熟識的朋友又有相關經驗與知識或許是更好的領養對象。

另外,目前私人團體很多也接受中介中轉寵物的服務,借助他人的專業,或許可以幫助原主人更容易找到合適的認領養人,也能減輕原主人的負擔與壓力,還可以對動物提供精神解壓的環境,讓動物順利過渡到新的環境。

作者介紹:池陽廣醫師

池醫師部落格

Line:@fae2025h

Messenger LINE加入好友

分享給LINE好友 !

發表迴響